啟動我的心靈之旅 尖石後山寄情(一)

2007070222:58

很早以前就很想在部落格發表

關於我們曾上山教原住民如何讓他們有更好的生活

而做的壓花課程教學的心情

會有機緣是雙胞胎姐姐認識一位世界展望會的朋友

她當時在尋找願意上新竹尖石鄉後山去給原住民上課的老師

因為那邊的原住民生活比較貧乏 雖然種植很多香草植物

但是卻不知要如何利用 使其有更好的經濟價值 

以提高當地的生活收入來源 

鄉公所跟世界展望會共同舉辦的課程

當時說實在的 很多老師是不願意去那的

主要地方很偏遠是其中原因之一

還有是沒有任何的酬勞的 材料費還要我們盡量控制在很少的經費中

是沒有任何的利潤 對其他老師來說相對意願是很低的

而雖然是由尖石鄉公所承辦的 但是因為沒有任何酬勞 

只有1600元的車馬費

所以當時姐姐告訴我 問我要不要去  我想也沒想就說好

其實我跟姐姐有個不成文的默契 常常有任何活動的時候

我們都會彼此互相支援對方 雖然我住台南 她住台中

可是當對方有需要時 一定會盡量幫對方一臂之力

所以我想也沒想就說好 姐姐還告訴我 

我自己要先到台中集合再一起坐車上新竹

前一天我先到台中 隔天一早 我們姐妹兩就坐火車到達新竹火車站

到了那 有尖石鄉公所的承辦人員開著公車來載我們

先到達尖石鄉公所跟主管打聲招呼  我們繼續往尖石的前山出發

路上承辦的人很年輕 不時跟我們介紹延途的風景

讓我對這趟教學充滿了愉快心情

好不容易到了尖石鄉的前山

來到一個小小小的村落 說小是因為一眼就差不多看完了全村

我們來到一個由村落餐廳臨時布置的活動場所 

上課的課程是一整天的  我們的課是下午的課 

所以當時已見好多後山的原住民已經在上課了

說到後山到前山的距離真的很遠(我們後來有自己上山一次才發現真的很遠)

前山到後山的來回是四小時 也就是說早上八點的課 他們後山的原住民

要在早上約五點多就必須開始準備出門 因為沿路真的很崎嶇

路很小 又都是山路 他們的辛苦真的可見一般

來的人真的是老弱婦孺都有 

因為在那有能力的年輕人大多都離鄉背景出外去打拼了

所以上課中不乏有帶著小孩的老人家 但是他們學習的精神真的勇氣可佳阿

簡陋的利用餐桌椅來上課 真的很克難

但是也是有些年輕的原住民來上課

他們希望藉由這樣的活動課程可以讓他們的生活更好

所以在上課中 很努力發問等等的 而我們也很努力在回答且示範給大家看

真的希望對他們有幫助 那怕效果是一點點  對我們來說 都是很好的經驗

而這跟最近電視上所報導的水蜜桃阿嬤及七棵小樹有何關連阿

我想各位格友一定很納悶 因為這樣的一篇報導

讓我想起我們曾經因為壓花教學跟原住民的美好互動回憶

而我的故事還沒說完 正要開始

也許是因為這次的教學經驗 迫使我跟姐姐在課程上完後  回到家

想再找一個適當時機 再度去拜訪這我口中所說的

臺灣最美的普羅旺芝的薰衣草園在那阿

就在那美麗的尖石鄉的後山 那有屬於原住民的司馬庫斯神木群 

台灣海拔最高的教堂鎮西堡

新光部落等等 我的心靈之旅將要開始_______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