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花.繡球花壓花染色篇

2008011614:28

好久沒有壓花了

那天去花市

看到了之前在田尾公路花園看到的玫瑰花

價格也很合理  當下就賣下來了

最令我高興的是

還讓我發現了另外一種新品種的繡球花

真的如穫至寶ㄚ

聽老闆說是去年就有的品種

本來我是在另一攤看到時那老闆訂價300元

請老闆算便宜一點

但是老闆面有難色

後來我逛到另一家  看到同樣品種的繡球花

老闆很阿沙力的說定價280元算我230元就好

呵呵 原來多走幾步路可以省更多

真的好快樂喔

也開始動手準備壓花了

而我選購的這2盆花有最大共同點

就是都是白色的底滾粉紅色的邊

最適合用吸色的方式來處理

增加其變化的色彩表現

學名:Rosa hybrida

分類:薔薇科,常綠灌木

原產地:北半球的亞洲及美洲至北美洲

花色:紅、橙、黃、紫、白、粉紅、深紅等色系,以及中間色和雙色花等。
花期:全年
用途:食用、藥用、香料、切花、盆栽、花壇和庭園露地栽培

玫瑰花象徵愛情,為萬花中之女王,為世人所鐘愛。玫瑰花在日本古代稱為庚甲花、月季花或長壽花;是因一年當中庚甲之季第一朵玫瑰花開花,並一年開多次花,故又名長壽花。
根據在美國所發現之化石,可斷定早在三千五百萬年或三千二百萬年前,即有玫瑰存在。原種約有2000種左右,從北半球的極地帶到北非洲、墨西哥、印度、中國大陸等皆有其蹤跡。最早的玫瑰只有3~7枚花瓣,與現代亞洲各地存在的野生玫瑰極為相似;而歐洲高山地區分佈八倍體、六倍體等較高染色體的品種,南部或熱帶則大部分為四倍體或二倍體之品種。
玫瑰花屬耐寒性之多年生常綠或落葉灌木。莖上有刺或者沒有,葉單一或羽狀複葉,互生,具托葉,花通常為兩性,花色艷麗繁多。玫瑰花由於花形優美,色彩艷麗並具高貴之芳香,為英國的國花,同時每年世界各國有許多新品種育成,目前全世界約有萬種以上的品種。


繡球花-基本介紹

◆學名: Hydrangea macrophylla Thunb.
◆英名: hydrangea
◆別名: 八仙花、紫陽花、洋繡球
◆科屬名: 虎耳草科八仙花屬(八仙花科)
◆原產地: 日本、中國大陸
◆適用期: 國產切花、盆花以春秋為主,一年四季皆有進口切花,多從紐西蘭與荷蘭進口。

繡球花是最能表現日本梅雨季節的花木,常可在漫畫、卡通、畫作、民俗禮品中看見它迷人的花姿。目前使用的栽培品種大都是原生於日本及中國大陸之Hydrangea macrophylla,18世紀由日本引入歐洲,在歐洲育出許多栽培品種,目前已經超過500個栽培種。早期作為庭園花木,20世紀初才發展為盆花栽培。
繡球花為虎耳草科八仙花屬的多年生落葉灌木,葉片對生為鋸齒狀,圓形或是卵型,果實為蒴果。繡球花為頂生聚繖花序,花色有白色、粉紅、藍色和淡紫色,由可孕(fertile)及不可孕(sterile)二種小花所組成。一般看到的是不可孕花,具有大而漂亮的萼片3~6片,位於花序頂端,小花直徑約5至6公分;可孕花小而不顯眼,位於花序底部。


很美的繡球花   很粉嫩粉嫩的感覺喔

再來一張特寫

這是有滾邊的迷你玫瑰花  我用黃色加金黃色染料在吸色


吸完色的模樣 

這是繡球花吸色的部分(上面是有吸色過的   下面是沒有吸色的)

將花一一剪下  排列整齊

準備壓花了   仔細看看有染色跟沒染色的差別

真的不一樣喔

其實染色的深淺是可以自己控制的

可以吸久一點  讓顏色吃進去一點

但是礙於時間  我並沒有吸染的很久

這樣的感覺反而更自然ㄛ

如果喜歡比較深的顏色的人

可以吸染比較久一點   感覺又會不大相同喔

我一直很喜歡有滾邊的玫瑰花

因為在構圖時可以表現的層次感覺更立體分明

這次讓我看到新品的繡球花

更讓我雀躍不已

期待壓好後  創作更好的作品跟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