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親寶貝老大

2008112411:43


這張照片是老大要上小學時

第一天去學校參加新生訓練前時所照的

把頭髮剪短的樣子

常聽到別人說像張君雅小妹妹

那時你會問我說  誰是張君雅ㄚ

直覺那時候你是很快樂的

直到今天早上跟你幼稚班的老師談到最近的你

我才了解  我似乎忘了要多關心你

而不是因為你已經是小一生了

而對你要求過高  讓你越來越不快樂

剛開始的小一生的新生活對你來說是充滿新奇快樂的

初期很擔心你那太過活潑愛說話的個性

會讓你狀況連連

但是當媽媽的我  也只能不斷提醒你要注意

畢竟上了小一

很多的生活常規會跟幼稚園時不同

不是想要怎樣就怎樣的

開始要學會更多的團體生活 

每每看到你受傷回家時

嘴巴上責怪你的不小心  但是卻是痛在娘心

很多人說

小朋友上學  受傷是難免的

但對當媽媽的我  還是不免心疼

直到今天跟老師談到你

老師說  她發現最近的你

好像不再像以前快樂的你

會很容易開心快樂的大聲說話了

現在的你變的開始會壓抑自己的情緒

變的比較沉默  似乎少了很多童真的笑容

當媽的我也發現

你遇到問題或事情時會比較不喜歡說出來

往往要我問上老半天  你才免為其難的說

比如那天小朋友把你打好的飯菜撞翻了

老師問你你卻說不知道是誰用的

待我回到家  再問你一次

你卻清楚明白告訴我是那一位小朋友撞的

當下我真的會覺得你是怎麼了

為什麼老師跟媽媽在你面前問你時不說

回到家問你  你卻可以清楚告訴我是誰

今天老師的話

讓當媽媽的我覺得自己是否忽略你近來的感受

也忘了你也不過才當小一生幾個月而已

就必須要求你一定要有小一生的樣子

甚至忽然要你在一瞬間要求你要變乖變好

卻忘了你也要慢慢學習去適應長大

還記得你曾問我 為什麼小時候可以這樣  現在卻不行

試著跟你溝通說因為你長大了

所以必須有長大的樣子  但是卻忘了你還是個懵懵懂懂的孩子

要你了解以前跟現在的不同

真的有些沉重  雖然這是你一定要必經的過程

忽然覺得從你身上看到你倔強的個性

看到自己  有如一面對照的鏡子

在倔強好勝的表面之下有顆很容易脆弱的心

其實你要的不多

只是要有人多關心你  好好的說

你一樣可以表現的很好

也許生活的改變  讓你不得不強迫自己要快點長大

必須把給你的愛學會分享給弟弟

也許真的有點難

特別是當遇到弟弟很霸道時

還要求你要學會忍耐  這對你真的也許有些不盡公平

但對當媽媽的我來說  手心手背都是肉

愛你跟弟弟的心是一樣的

老師的一番話  讓媽媽重新學會思考自己的想法跟作為

也開始檢視對你的態度

適時的溝通跟鼓勵是一定要的

賞罰分明也是必備的

希望你快樂做自己是做媽媽的我最大的希望

但是該有的規矩原則還是一定要遵守

才可以變成人見人愛的孩子

當然做媽媽的也要隨時修正自己的觀念跟態度

有時也要以孩子的角度來看待你

互相了解彼此的感覺也很重要

雖然你還小  也許不是很了解

所以當媽媽的我應該要更有耐心一點才行

不只你在學習成長

當媽媽的我也是

親親抱抱我的寶貝  加油

雖然你還小  我們卻還有很多的路要走

媽媽真的希望你天天平安健康長大

快樂做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