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

2008071411:46

昨天

我一邊看電視一邊在工作(其實是在聽電視啦

剛好看到電視台在專訪

台灣旅館業教父--------嚴長壽總裁

他是一位只有高中學歷的人

但是他在很年輕時就找到了他的人生方向

28歲時當上了美國運通的總經理

32歲當上亞都飯店的總裁

他侃侃而談

在專訪的尾聲中

其中有一句話讓我深受感動

他說祈許自己

[成為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

我年輕時曾經在百貨公司的超級市場工作過

在那真的很忙

因為每天都會有多不同的狀況要面對

也會有很多挑戰

特別是在面對不同的客人

雖然我不是收銀台的第一線

但是當商品有任何問題時我就必須要出面處理

當時每種商品有不同的廠商及編號.價格

如果有人問

我就必須在很短的時間很清楚的告知

而且沒有失誤過  特別是商品種類真的是五花八門

當時都會笑說背書也沒背的那麼牢過ㄚ

因為客人第一  服務至上

當然這也讓我贏得很多客人來會找我的原因之一

比如我休假  些客人來找不到我

就會寧願等我來才來買東西

同時

我也必須擁有對商品高度的敏感度

好賣的商品跟不好賣的商品

該放在那  該如何陳列

真的是一門很大的學問

雖然後來我離開了服務業

回想那段時光也許很辛苦

但是對我來說卻是永遠的財富

因為我在那學習到的是待人處事

如何從基層做起到管理下屬

也學習面對不同人群

很多事情是不會有老師教我們的

而是必須靠自己去體會跟面對

就像嚴長壽總裁所說

也許他沒有很好的學歷

但是他有滿腹的熱誠

我想這是讓他一生受用無窮的寶藏

對我來說也是

雖然後來我沒走服務業這行了

而是在創作中找到自我

雖然有時有會很生氣自己的創作被模仿

但是我想對我來說努力創作的熱誠是不會變的

不論我是在那一個地方 做甚麼樣的工作

在安平擺攤的日子

面對客人也是一種服務

商品也許沒有生命

但是因為老闆的用心

給客人一聲親切的解說

一個微笑

也許你就是自己跟別人生命中的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