緝毒犬---貝蒂

2009121114:15

月初時為了上課  去了台中一趟

順便去住二姐家

她們家有隻很特別的緝毒犬---貝蒂

牠是黑色的拉不拉多

說是緝毒犬其實還言之過早

因為牠還沒受過真正的訓練

但是卻是為了做準備而來到二姐家的

為的是讓貝蒂學習社會化的第一步

牠約3個月大來到二姐家

是隻很棒的狗喔

那天起了個大早 

跟著二姐二姐夫帶貝蒂去散步喔

好正的姿勢

其實是二姐在給她指示喔

為了吃  她可以學會等待喔

問題是緝毒犬是不可以吃人的食物的

要不然咬咬木棍總可以吧

散步完  咬木棍是件快樂的事

解解饞  沒魚蝦也好ㄚ

這是散步途中的娛樂之一

說是娛樂

好像是主人比較快樂喔

一直要我往上跳過去

問題是  這好像不是我的菜ㄚ


有耍寶的一面

其實我也很有很正的一面喔

大家都叫我正妹貝蒂喔

等紅綠燈的坐姿也不賴喔

一直對狗有一份很濃的情感

因為小時候家裡也有養狗

一隻狗爸爸加一隻狗媽媽生下一隻狗兒子

外加一隻暹邏貓

一缸的魚  2隻籠中鳥

讓我的兒時生活是很快樂的

也很我很多美好的回憶

而我常覺得動物就好像自己的家人

也因為這樣

長大後

因為工作環境加上搬家到公寓等等因素

不允許我再養

但是每每看到別人養的狗

就會有種很想親近的感覺

直到二姐申請了緝毒犬寄養家庭

寄養了貝蒂

感覺小時候對狗的熟悉感又回來了

說真的

當寄養家庭真的不是簡單的事

要有多的耐心跟愛心

但是反過來說

當隻緝毒犬也不是簡單的事

特別是當二姐在談到寄養經驗時

自己才知道

當隻緝毒犬是有很多限制的

比如不可以餵食人類的食物

只能吃緝毒中心所調配的飼料

對於愛吃的拉不拉犬多是件很大的考驗

因為牠們的嗅覺太靈敏了

聞的到吃不到  很痛苦的

而且要有很多的規則要去尊守的

有別一般的寵物

要讓狗不會害怕人群

反而要去接近人群跟人做互動才行

在任何情況之下都不可以有攻擊人的行為

一旦訓練成為緝毒犬後

大部份的時間就是要努力工作

不能像一般的寵物狗

可以擁有自由自在的生活

特別是因為我們國家的緝毒犬隻還是非常不足

往往一個任務下來

還要趕場到下一個目的去值勤

這其中的甘苦

我想只有努力當隻好的緝毒犬的貝蒂最知道

昨天聽二姐說

貝蒂今天要再回中心去考試了

因此離離開寄養家庭要去獨當一面的日子不遠了

也因為這樣

貝蒂這幾天特別的不安份

二姐說 牠最近特別會撒嬌.頑皮

好像要主人多一點注意

我想狗跟人一樣

會有很多的情緒感受

了解自己必須要往更高階的目標去完成時

也會有些急促不安的情緒發生

更何況貝蒂是一隻很善解人意的狗

就像二姐說的

牠不是一隻狗而已  是一個家人

今天藉這樣的一篇文章

勾起我很多童年跟狗.貓....等動物的美好回憶

也祝福貝蒂

在今天的考試裡 可以有好的成績表現

將來做隻很棒的緝毒犬

也希望牠每天都可以快快樂樂喔

ps.貝蒂  雖然我知道妳不會咬人  但是記得下次去看你  別再吠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