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定決心改變也許會更好

2009071201:43

要寫這篇文時

心情是有些沉重的

為什麼這麼說

話說去年底開始

我與格友所開的店異業聯盟

為了贊助對方想幫忙弱勢兒童及家扶中心

我提供了一些壓花商品到其店中陳列販賣

一部分所得就捐助弱勢兒童及家扶中心

因為對方的用心也讓我意不容辭

所以在我的想法當中

只要是商品售出有需要補貨的

對我來說我更是沒問題

加上有用海報陳述這些商品的用途

剛開始效果還不錯

但是慢慢的這幾個月業績就不是那麼好

但唯一讓我疑慮的是

商品的數量似乎跟所售出的數量

好像差距越來越大

比如說

我鋪了十個杯墊只賣了兩個

但是架面上的卻只剩四個

而這其中的差數四個卻不翼而飛

也因為這樣的情形

開始讓我思考這樣的方式是否恰當

當初的美意是希望有機會讓對方將作品的營利所得

做有效的運用

去幫助需要幫助的孩子

但是卻發現讓有些人去做了不該做的事

反而失去原有的善意

說真的

當時會想提供這些商品的目的

我不是想賺錢

只是因為對方很喜歡我的作品

經過多次討論

覺得用這樣的方式去做

一方面讓喜歡我作品的人有多一點機會

容易擁有我的作品外

還可以讓需要的孩子多一些資源

雖然不見得很多錢

但是就是抱著去做

積少成多就多一份力量

但是如今這樣的結果讓我開始思考

這樣的方式是否該有所改變

否則我的損失事小

卻讓該幫助的孩子沒幫到

反而讓順手牽羊的人做了不好的示範

於是我想了又想

就是決定把所有的商品收回來

改換每月提供價值比較高的商品

讓對方用義賣方式去做

義賣所得全數給對方

如果義賣速度更快  我再補貨給對方

這樣以減少損失

也可以真正幫助到需要的孩子

其實要收回這些商品之前

我是很掙扎猶豫的

因為真的是希望把更多好的商品提供出來

讓對方有好的業績

這樣才可以真正達到效果

無奈被順手牽羊的多過於被買走的

內心的沉痛真的很多

所以下定決心做這樣的改變

只是希望

真正的美意不要被糟蹋

轉換心境

今天安平擺攤

雖然盛夏的炎熱真的讓擺攤

變的更辛苦

但是好的客人依然讓我覺得很開心

來了一家庭

其中媽媽帶著女兒選購我的髮飾

媽媽問了我東西耐不耐用

我告訴她東西用久了一定會壞

但是因為自己有女兒

所以在製做商品時我會用同理心去選擇更好的品質材料來做

因此不敢說東西用久了不會壞

但是如果好好愛惜使用

是可以用久一點喔

媽媽當下很開心我這樣的說法

因為她說女兒很喜歡買類似東西

但是常常用不久就壞了

很少有像我這樣的老闆

這樣實話實說

於是選了四個

後來收錢時

我居然遺漏了一百元在攤位上

那貼心的女兒以為媽媽少給我錢

還提醒媽媽

是否少給老闆

這樣的舉動  也許在別人心理不覺得甚麼

可是在我心理真的覺得很溫暖

誠實以對是做生意的基本條件

特別是我把自己的作品都當成自己的孩子

希望讓擁有的人都物超所值外

還都要符合對方的需要

因為喜歡我的作品對我來說是很開心的

但是決不能因為希望多賺一點錢

就昧著良心

要客人買不好或是不需要的東西是不對的

所以如果可以

我會告訴對方一物多用途

讓對方可以使商品多一點變化

讓買東西不再只是因為喜歡而買

而是物盡其用的買

所以我要大聲說

這對母女真的是很棒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