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者應有的心態

2009021611:35


這週日去百貨公司的創意市集參觀

遇到一位創作的人

我本是看上她的手做的布製鑰匙圈

在詢問有沒有其他造型時

她卻冷冷的回了一句

那架上的造型就是她的創作沒有其他的造型

言下之意就是要買就買

不買就拉倒的感覺

當下我很錯愕

為什麼這麼說

是因為我覺得一個真正創作的人

不應該畫地自限

認為自己的創作就是獨一無二

所以就以為要別人去接受自己的創作是應該的

就算自己的創作很有特色

接受多方的意見跟想法是創作人

應該要有的態度

加上很多創作的人很努力在創作上是沒錯

卻忘了

銷售也是一門很重要的學問

比方說我的作品就有客人問我

為什麼要擺攤

而不是放在店面去

因為我的東西感覺很有質感

似乎放在擺攤上有些可惜

但是對我來說

擺攤也許要靠天吃飯(遇到刮風下雨就無法擺)

但是可以跟客人做最直接面對面的溝通交流

進而了解客人的需求

有時還會有新的創意跟發想

不是單單把商品放在店面架上所能感受的到的

有時還可以跟客人傳達我們創作的理念

讓對方在喜歡進而擁有我們的創作之時

加深印象

尤其買創作的東西是一種很個性化的感覺

喜歡就是喜歡

不喜歡就是不喜歡

如何讓對方了解創作的理念

加深購買意願真的不是件簡單的學問

創作最好的方式就是要有顆容易接受的心跟態度

而不是一昧的認為一定要別人喜歡我們的創作就好

太自我故步自封的想法

往往是創作者最大的敵人

不論是在創作或銷售都是一樣

好的創作也要有好的客人來支持

才能更努力不斷的創作新的作品

讓更多人欣賞

就如同我常跟學員說過的一句話

越不喜歡的就要越去做看看

也許你會從中得到更多

當然後來我買了隔壁攤位另一個吊飾

我想那創作者一定不知道

她剛剛的一句話

影響了我的購買

但是也因為這樣

我告訴自己並其許自己

在創作的路上要更努力

但是也別忘了要有顆容易接受多方意見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