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圓

2009021011:01

過年回台中

最大的一件事是

要與大陸來的四叔跟小姑姑見面團聚

對我來說感覺真的很不同

長這麼大除了年輕時跟爸爸一起來台灣的大伯之外

我從來沒見過父親其他的親戚

所以小時候過年也常想

每到新年我們都會到外婆家拜年

但是卻從來沒去過爺爺奶奶家拜年

後來慢慢長大才知道

當年父親跟大伯來台灣求學

後來因為大陸淪陷所以就沒有辦法再回到大陸了

父親的家鄉在福建省晉江縣

所以當時大家開放探親時父親也有回大陸老家

但是有親戚來台灣

這是第一次

對我們家姐妹來說

真的是件很令人感動開心的事喔

爸爸.四叔.小姑姑.姪子(表妹的兒子今年小四).表妹

爸爸.四叔.小姑姑.姪子

姐妹們跟表妹的合照

表妹在大陸是惠氏藥廠所開的醫院裡當護士喔

小姑姑跟姐妹的合照

老二也要來插一腳喔

二姐夫.小姑姑.爸爸.二姐

表妹跟爸爸

爸爸跟四叔

看到四叔就覺得他跟年輕時的爸爸好像喔

說話的方式也是

很有親切感喔


爸爸跟小姑姑

這些是四叔.小姑姑帶來的伴手禮

福建最有名的就是茶葉喔

學生時代讀書時

上地理課時老師都會說福建省最有名的就是武夷茶葉

當時會想爸爸的故鄉就在那


還有裹著滿滿柿霜的柿餅

擺個勝利標誌ㄝ

還有老二跟四叔公的合照

四叔在大陸是有名的中醫師喔

四叔特愛抱我們家老二

老二也很給面子喔

相聚的時光總是過的特別快

四叔.小姑姑他們是藉大三通的機會來到台灣旅遊

順道來看看大伯跟爸爸

對做晚輩的我們來說

雖是初次見面

卻完全沒有陌生的感覺

反而是有濃濃的親切感喔

我想這就是血濃於水的最佳寫照

內心有滿滿的感動

在自己的土地看到從未謀面的親人

尤其是在相隔五十幾年的今天

對父親對我們來說

真的很不容易

我想對一般人來說是無法體會這樣的心情

但是對我來說

感受真的很不同

聽著父親與叔叔.小姑姑的閒話家常

這樣的畫面真的很溫馨

想想父親十幾歲就離鄉背井來到台灣

經過了這麼多年後

尤其是已經年過半百

可以再次重逢是有多麼的不容易

終於可以親口叫一聲叔叔.姑姑

而這血濃於水的親情是不會因為時空而有所改變

就像是生命的延續會一直長長久久的傳下去

離別是再見的開始

雖然有很多的不捨

獻上我滿滿的祝福

別忘了我們的約定

有機會一定要再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