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格子商店有感

2008110709:41

最近很多格友問我擺格子店的心得

就在這文章舒發一下我的格子店心情

在還沒開始有格子店時

其實我就有把作品放到適合的店家去賣的情形

所以當格子店開始流行時

我也不免俗的租起格子來販賣我的手創商品

目的就是希望多一點曝光機會來促銷

但是坊間的格子店的良莠不齊真的讓我吃足苦頭

因為格子店看起很容易

一般認知就是付錢租格位  自己當起小老闆吧

其實不然

我把格子店的類型分成2大類

一就是格位租金很便宜

但是商家位置不佳

二是格位租金很高

位置很不錯  人潮也很夠

前者是屬於打知名度型的

如果想多賺一點  因為人潮不夠所以業績也不會太好

但是重點是租金便宜  商品賣的不好  至少不會虧損太多

後者人潮很夠

因為租金很高很高  往往業績很好是沒錯

但是所賺的都被租金拿走

所以剩下的錢連材料錢都不夠

就拿我在其中一家店來說

每月租金高達2488元

連著幾個月下來  我居然總共只收到284元

真的很慘

連材料錢都不夠 更不用說工錢了

其實做到後來我會覺得

格子店的經營一般還是以營利為目的

很少店家是站在格主的角度來看

所以他們會覺得格主來來去去是很正常的事

但是卻忘了去探究原因所在

如何讓商家及格主雙方創造雙贏

真的很重要

商家提供一個好的點好的場所

無非是希望利用格主所販賣的商品

來刺激消費達到賺錢目的  這是無可厚非的

短期格主還可以承受租金所帶來的壓力

但是長期下來慢慢會發現

自己所付出的時間.精力.材料...等等

都不成正比

反而讓自己陷於還要租或不租的抉擇之中

這時店家的態度真的很重要

我發現很多商家會以人潮來吸引格主入租

但是往往入租後  所發現的卻是

人潮不代表錢潮

因為在眾多格主中 會有很多商品是差不多的

但是商品價格是格主自己訂定的

為了讓自己的業績有好的表現

就會出現很多肖價的惡行競爭

但也因為這樣反而沒有甚麼利潤可言

加上租金又貴  真的會負擔很大

所以也就會讓很多格主慢慢怯步

拿我來說

慢慢會覺得這樣的格子店真的不是我想像中那樣

格子店快又方便的銷售方式

剛開始會覺得付個租金 不用看店

就可以努力專心創作當老闆等收錢

其實這樣想就大錯特錯了

因為格子店的成本真的很高

表面上看來好像很不錯

但是要付出的真的精神真的比我自己擺攤的要多的多

因為銷售業績再好都租金拿走了

而真正回收的卻是少的可憐

甚至可以用血本無歸來形容

所以感觸真的很深

寫這篇文章 只是舒發一下我的租格子店經驗有感

當然不代表所有租格子店格主的心聲

更沒有毀謗格子店的意思

因為有些格主的業績是很好的

甚至賺錢的也大有人在

如何製造雙贏

租金價格.商品夠不夠特別等等問題

都是很重要的   缺一不可

但是不管如何  每一種經營方式都是我樂於嘗試的

有好有壞是一定的

努力創作是我們的目標

如何要讓商品做最好的銷售真的也是很重要的學問

從中學習更多的經驗真的很需要

好的商品也要有好的銷售管道跟方式

所以不論那一種方式

我都會努力去嘗試  找出屬於我們的方法

進而讓客人花合理價格可以擁有最好的創作商品

就是我最大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