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飯碗還是興趣?

2010061800:46

                                                                                       ─日本頭花髮夾─

選擇飯碗還是興趣?

這是今天

喔  不是

是昨天

在格友那邊看到的文章標題

深深觸動我的心

說真的

我想大多數的人都會希望飯碗可以跟興趣結合

我當然也不例外

自覺自己就是很平凡

年輕時會有很多的雄心壯志

在超市工作時

會想努力往上爬

希望可以到達主管的位置

努力工作真的如自己所願

當上主管的好處是不少

放假的時間表可以有主導權

最大的快樂是薪資會增加

多少的努力

就會有多少的報酬

感覺這一切都是應該

很自然就是這樣

只要問心無愧

對自己負責

但是相對的責任的承擔也變大了

果然很多事是無法一舉兩得的

但是隨著年齡慢慢大了

結了婚  有了家庭

有了小孩

生活的重心變得不一樣了

開始想的不是自己

而是家庭

要思考的問題也很多

不同的階段

有不同的人生課題等著我

忽然就會很想簡單做自己

但是談何容易

於是

選擇飯碗還是興趣?

這樣的課題就常常在我心中出現

選擇飯碗

就必須要犧牲掉自己一部分的興趣

不是不能做

而是無法全心全意擁有興趣

如果選擇興趣

精神上鐵定是快樂的

但是生活的現實是不快樂的

那麼有人會說

簡單一點過生活不就好了

但是想都比做容易

今天老大覺得鼻子不舒服

我跟她說

怎麼下課後不先告訴我

我可以馬上帶你去看醫生ㄚ

她的回答讓我貼心又心疼

她說看醫生要花錢

她覺得自己應該是過敏

不用看醫生也沒關係

我說省錢也要看狀況

如果真的是生病就是要看醫生

不然等嚴重了

反而要花更多錢

才可以把病看好

看到以上的對話

如果是你

你會選擇

選擇飯碗還是興趣?

連孩子都懂生活的難處

了解現實狀況的需求

當媽媽的我只能努力去做好每一件事

所以很多了解我的朋友都會說

你白天工作

晚上教學

假日又擺攤

為什麼要那麼累

是有賺很多嗎

其實我常覺得就興趣在支持自己的信念

做手作的朋友一定了解

靠手作要賺錢

真的是比登天還難

套一句手作朋友的話

就是興趣

所以才會努力一直想做下去

也因此會在選擇飯碗還是興趣之間

努力取得平衡點

讓自己有飯碗又有興趣可以做

而這一切都是要負出代價的

興趣的背後

是要用多少的時間 金錢去堆積起來的

而這一切卻也是要靠飯碗去支撐下

才有辦法一步一步慢慢做出成績

雖然離可以自由選擇飯碗還是興趣的路還很遙遠

但是我想

可以自由選擇選擇飯碗還是興趣的夢想

依然是我努力的目標

何時會實現

說真的我真的不知道

但是我想

只要有努力以赴

希望目標達成就在不遠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