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的時空膠囊有感

2010011409:55


前2天看到新聞報導

說日本有舉辦一個父母給孩子的時空膠囊活動

就是把要對孩子說的話

寫下來  放到時空膠囊

等到孩子長大後再打開來看

這樣的報導

讓我感觸很深

當孩子出生之時  每一個父母總是對每個孩子有不同的期許

隨著孩子慢慢長大成人

回頭再去看當時的心情

有時是完全不一樣的

比如剛開始會期待孩子平安健康長大就好

但是隨著孩子慢慢長大

對孩子的想法就開始不同了

比如考試要考一百分

希望孩子可以考上理想的志願學校諸如此類等等的

而這一切是否是孩子最想要的

反而忘了最初對孩子的期待理由是甚麼

那怕是一個小小期待  希望孩子平安健康長大

我這樣說不是想去否定父母該對孩子的愛

是因為有太多期待而對孩子有更多要求

只是報導的時空膠囊讓我感受很深

因為藉由時空膠囊

看孩子讀出多年以前

父母對孩子深深愛的期待是很簡單又偉大的

那怕是一句短短的話語

都可以拉近父母跟孩子之間的距離

特別是在這多變的環境世代裡

這是一個很有意義的活動

因為每個人的人生歷練皆不同

也許是10年 20年 甚至30年

當我們由孩子變少年變青年到壯年.....

回頭去看

我想任何人感觸一定大不同

但是血濃於水的親情是永遠不變的

孩子可以藉這時空膠囊

體會父母對孩子的用心良苦

也讓父母再一次去省思

當年對孩子最再簡單不過的愛

是沒有太多的要求的

因為這活動拉近父母與孩子彼此的距離

讓彼此有更多的溝通跟了解

我想這就是時空膠囊最大的意義所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