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 你好棒!

2011082300:38

8月21日又是一年一度的亞太盃數學競賽的考試

一直很努力的老大

居然在考前一天重感冒

看在媽媽我的眼裡覺得很心疼

很努力的練習就是為了這次考試

如今卻發生這樣的狀況

不想給老大太多壓力

告訴她盡力就好 

我心中也想  要進入前三名真的很難

這次感冒影響身理讓她很不舒服

但是在我看來  她真的很努力

所以當電話那頭傳來她考了第二名時

自己很感動也很開心

其實參加亞太盃數學競賽  這已經是第三年

前兩年都是考第三名

想不到這次抱病上場還考出最好的成績

真的很欣慰她的表現

我的觀念是希望孩子會遇到挫折  也要懂得如何學會站起來

所以我曾跟老師提到

當孩子退步時我不會因此而怪孩子或老師

 而是鼓勵要取代責罵

這也是我慢慢體會到的事

想想自己那個年代  自己數學考試及格就要偷笑了

通常都是數字認識我 我不認識它們

所以我深深體會讓孩子遇到挫折  不見的是不好

因為這樣她才會有進步的空間

每一次如果都要求第一名或一百分

那麼孩子反而不會成長

有了挫折 就會慢慢累積抗壓力

對孩子來說 反而是好一樁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 她每年都越級考

這次是小三報考小四程度

加上題目都很難  連我都不會

要在12分鐘 考15題填充題15題選擇題總分120分的試題

真的不容易 ㄚ

其實我覺得老大在數學方面真的有天份

每每看到她在試算數學題目時

都可以很快解答

說真的  我一直覺得數理是要講求邏輯思考的

數學要好 就是邏輯思考要清楚

拿自己來說  我在數學方面就是會很有瓶頸

所以看到孩子可以理解各種題目時

我都會覺得她很棒

她遇到狀況時會問老師跟老公

在理解能力方面真的沒話說

一說她就懂

只是有時會迷糊就會有小狀況發生

但是我想她真的很努力

這點我真的很肯定

今天她可以再超越自己   我就是想說  老大 你真的好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