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擺攤心情記事-2

2006112210:59

再度回到安平擺攤是需要更大的努力

因為環境跟以前不大一樣了

就拿租金的事來說

第一次擺攤時  那時還不是很熱鬧

租金是看你擺在那  就由主家的主人來訂的

那時價格算便宜1天只有100元

但是再次回到那租金就漲了  1天包含清潔費最基金就要400元(還有更貴的)

所以要能夠在那有立足之地也是需要實力的

自己的創作要更進步.價格不能太貴等等........

這都會影響到今天的成績

記得我是最早到那的壓花創作者  後來也來了另一攤

於是也無可避免的打起了價格戰

這是我最不喜歡的事  

因為我覺得創作有時是在讓對方找到一種心靈的感受

用金錢來比誰好 比便宜實在是很不合宜

我也曾陷入價格戰的迷失中  到底是否該跟著對方起舞嗎

好的東西不能用價錢來衡量其價值

也有朋友跟我說  要我創作時少放點花材.構圖簡單一點.........

這樣就可以平衡成本等等......

但是我捫心自問 我做不到

因為這跟我對作品的要求是背道而馳的

我寧可遇到一位好客人而自動降價  也不願為多賺點材料費等等

而讓我的創作原意因此大打折扣

這是我對自己的作品的堅持

但是也許會有人說 這樣要賺甚麼ㄚ 也認為我們這樣如何生存

其實走這條路時 我就了解這是一條不歸路

別人在欣賞我們的作品時  其實我們的努力是外人無法了解的

小到1個小飾品  大到1幅圖  我們都曾經也遇到很多瓶頸

在製作的過程 也有失敗品的發生  這樣都必須要自己自行吸收

不可以把其成本加在其中

因為1件創作要如何有其商業商機  也是需要去評估的

不能因為是手工創作就取高和寡  但是便宜也不代表就是瑕疵品

但是我也常教育客人  殺價最大贏家絕對不是客人

所以合理的價格是最公道的  而也是我應該要實行的原則

但是我也不是很制式的人

看到有好的客人 我也會很阿殺力的給個折扣的好價錢

因為此時我想我的作品已經找到好歸宿了

對我來說努力有了很好的收穫就夠了

所以常聽客人說  老闆你好像不太像老闆喔

哈 是阿 老闆如果像我這樣可能會倒ㄛ

其實對我來說  客人的喜歡是我最大的成就

也是我創作的動力和來源  當然有時我也會遇到很多挫折

但是我想我很幸運

因為我有2位跟我一起努力的好姐姐(我雙胞胎的姐姐.二姐)

在我需要的材料上給我很多方便(她們在台中開了家門市)

讓我可以有很多的商品研發  讓我可以在創作上得到很多好靈感

創新.實用.價格合理的的壓花創作一直是我們在努力的目標

大家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