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怕的登革熱-噴藥有感

2007110611:42

自今年的夏天開始

我們台南就開始爆發登革熱的疫情

本以為不會很嚴重

但是不知為什麼疫情一直無法控制下來

直到衛生所開始要求我們辦公室有人要去支援宣導

我才開始警覺真的很嚴重

我們都是2人一組

到比較嚴重的疫情的地方去挨家挨戶去檢查宣導

有時會有當地志工一起去

但是大部分還是要靠自己去敲門按鈴

說實在的

這真的不是件輕鬆的事

因為大部分的住家態度都是很不爽的

所以都會很抱怨

甚至還會破口大罵覺得我們是擾民

但是我們還是要很努力不厭其煩去宣導

希望達到減低病媒蚊的產生

而疫區的噴藥也是重點

有出現疫情的地方方圓50公尺都需要噴藥消毒的

但我從沒想過我們家也被宣佈為警戒區

週五衛生所來告知貼單說

週一(5日)要噴藥

剛開對我來說真的無法接受這事實

因為噴藥時間我們都必須要有人在家

如果沒有人

就要強制進入噴藥

因為噴藥為接觸性毒

所以事先要將食物及衣物等東西收放好

以防誤食會造成中毒

雖然我們自己本身也是宣導人員

但是從沒想過自家也要噴藥的狀況

(聽說隔壁棟公寓有病歷)

前一天晚上

老公就開始用報紙覆蓋

等到上床時已經半夜3點半了(老公辛苦了)

噴藥當天早上我也開始請假回家整理

繼續覆蓋的工作

到了下午2點半

先看到稽查人員先挨家挨戶敲門並再做檢查

等到噴藥人員來噴藥已經是快3點半了

每一戶在噴藥的時間不是很長

噴完就馬上關門關窗待1小時後進入

開門通風待半小時才可入內

也許是因為公寓的關係

稽查人員在做確認時花了點時間

使有些住戶不是很愉快

我也很主動要告知稽查人員各戶的門牌號碼

希望她們可以比較快速確認

畢竟我們都是在地的住戶

比較了解每一戶的情形跟狀況

也許剛開始我真的有點擔心煩惱

覺得怎麼這樣倒楣ㄚ

後來經噴完藥後

我們住戶有跟那稽查人員聊了一下

才了解

為什麼衛生所要這麼辛苦的宣導噴藥是有原因的

稽查人員說

他們最怕越冬型的病媒蚊

一粒病媒蚊的卵可以在沒有水之下活6個月

等到下雨積水後

就開始會孵化出來

而登革熱的病毒有4型

同一隻蚊子可能同時帶有2種以上的病毒

只要一被叮咬就會產生出血性登革熱

而一般人可能不知道

登革熱是沒有藥可以醫治的

第一次被病媒蚊叮咬也許可以自癒

也跟免疫力有關

免疫力越好就比較容易撐過

沒撐過就會死亡

就算有撐過

也要預防再次被病媒紋叮咬

因為第2次被叮就是會發生出血性登革熱的機會大增

這時就更容易發生死亡的狀況

所以真的是很嚴重的問題

特別是經過這次噴藥

我看到了噴藥人員的辛苦

他們要手持噴藥的機器

真的很重

也要嚴防被那煙管的高溫灼傷

這樣爬上爬下

挨家挨戶去噴藥

而吸入的藥劑真的也很傷身體的

經過這次噴藥經驗

我真的要呼籲大家

環境清潔維護真的很重要

也許我們會覺得自家很乾淨不可能有病媒蚊子發生ㄚ

可是我們要想到

蚊子是會飛的

很多的病歷發生

都是在外面被叮咬所造成的

所以不可以說是別人家的事

環境的清潔維護要靠大家的努力

po這篇文章的用意是希望大家正視登革熱的危險性

也藉此給那些辛苦的工作人員

說聲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