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攤有感

2010121311:43

週六安平擺攤

很早就開市了

但是業績一直沒有很好

既來之則安之一直我擺攤的基本原則

直到格友來找我後

生意開始好起來

來了一群新加坡的客人  買了幾個袋子跟零錢包

當然我也不免俗給了折扣

真的是很棒的客人

後來又來了位嫁到台灣的客人

也買了上面照片中的袋子

其實每一個客人  給我的感覺都不同

在選購當中我都會很清楚告知客人我的創作理念跟想法

不是為了要客人一定要買我的東西

只是覺得有義務讓其了解

東西的價值所在

大部份的客人了解商品的質感等所在

但是還是以為我們賺很多  非要殺價到頭破血流

才認為合理

其實我一直強調  我不喜歡因為客人喜歡殺價

就故意把價格調高  讓客人以為有殺就是賺到

或許是因為很多商人都是這樣做

我會跟客人說  我在安平擺攤近十年

有些商品價格一直沒變(比如杯墊.鑰匙圈....)

也不會因為你是外國客人或是北部.外地人

就故意有不同價格之分

因為我想合理的價格是給創作者最大的鼓勵

也告知客人  有能力買名牌l*牌.香*兒等包包

一個動輒上千上萬

都可能會有撞包的機會

花幾百塊買個獨一無二的包包

卻要跟老闆殺得頭破血流

這樣真的是說不過去喔

其實好的客人很多   愛貪小便宜的是少數

而我自己心中也有一把尺

會詢價希望便宜一點是正常的

只是好東西是不怕沒人來買

就是在等有緣人而已

這袋子我用了8張紙完成的

除了本體是用16盎司的帆布之外

做工是很細緻的

內裡也做的很棒喔

其實創作真的是無價的

很多到我攤位來的人

都會說自己學過蝶古巴特

感覺蝶古巴特是很容易上手的

這樣說也許沒錯

但是要做的有質感

除了胚體的選擇跟技巧等等

都是創作者要花很多時間跟精力去做的

其中的專業跟構圖技巧

不是一堂課或是做幾個作品就可以的

學會尊重創作者

我想是很需要教育的觀念

如同曾有格友跟我說過

看看歐美國家對創作者的尊重是很多的

反觀台灣  就差很多

想要看到好作品  是否該思考一下

給創作者合理的價格空間

不是一昧殺價

但是我要重申  合理的詢價是應該的

比如買的量多  價格給優惠是應該的

我想到過我攤位的客人應該可以感受到

這禮拜

讓我最開心的是我們家老大

她週六學校運動會  下午還來攤位幫我的忙

其實我不會很要求孩子要來攤位

因為年齡小  有時還要分心去照顧她

特別是安平人多  有時她要去上廁所

要經過很多人潮  很怕她會走失等等的

但是那天她看到我攤位人多

還主動跟客人介紹  還做成生意喔

開心的樣子  讓我覺得她真的很棒

其實適時讓孩子了解父母的辛苦

是很需要的

很慶幸老大是個很喜歡幫忙的孩子

雖然有時也會鬧鬧小脾氣

希望她這樣的心會持續

可別虎頭蛇尾才好

不過還是給她拍拍手  鼓勵一下喔